然后天空又再涌起密云

从角色谈《大护法》

*涉及大量剧透,没看过本片的话慎入

 

开篇给本文划一个范围,只谈剧情和设定,其余方面不论优劣不加赘述。

 

按角色逐个分析。

 

花生人

 

什么是花生人?四肢细长,裹在过膝的袍子里,手有三指,头的形态就是花生仁儿,上面有呆板的眼睛和嘴——后来被证明是贴上去的,真实的眼睛是一个嵌在脸上的黑色小石头,嘴呈十字形张开。能听能视能言,却一直沉默不语、对同胞的伤亡视而不见。

 

花生人最初给我的感官如同植物。没什么毛病,花生本来就是植物。普通花生人迟钝冷漠,终日浑浑噩噩,让人怀疑他们有没有生出意识;然而花生人中的“执法者”又十分不同,他们动作敏捷,手段残忍,没有情绪,再加上同样不说话,他们看起来如同杀人机器。

 

既然影片中没有体现执法者和普通花生人任何生理上的不同,为何两者呈现出迥异的生活状态呢?

 

普通花生人,是每日只知吃睡(睡得极死,爆炸都惊不醒一颗蒙昧的心)的愚民;而执法者,是兵。

 

这样的民某种程度上确实和猪没什么两样,而兵敏捷,有力量,却同样没有思想。

 

再挖一步,片中多次提到,这是一个由恐惧构建起的幻境。恐惧是无形的压力,思想是自由中迸发的火星。民被压在底层,每日面对恐惧(所谓致命传染病与恐怖执法)无力思考;兵很有趣,他们本身是构成恐惧的一部分,但这样的人往往又被更大的恐惧所压迫、所统治(上级),故而沦为工具。

 

小姜是个特殊的花生人。隐婆给他开智,太子让他感受人情温暖,故而他脑中长不出以恶与恐惧为食的黑曜石,而是长出了蓝盈盈的水晶(善的结晶)。

 

这样的小姜面对花生人压抑、荒蛮的世界,必定会思考:明明存在善的、暖的,为什么花生人中却没有?为什么我本可以享受快乐,我属于的族群却总为我带来痛苦?

 

思想萌芽破土的源动力,从零到一的突破,始于一个问号。

 

小姜的死是剧作层面上的某种必然。由他的死,解开了一个疑惑。即花生人脑中不只能滋生恶,还能滋生善。这是影片留下的一线希望。其实不只这一线,当底层扇炉子的花生人给大护法指出欧阳吉安逃跑的密道时,当执法者没有打死隐婆而是把监察的花生人打死,并摘掉假眼睛,开口说话,提出“我们是谁”这个亘古哲思时,我们看到这个昏红的世界打开一道口子,有光自内而外地透出去。

 

然而有光不是终点。世上无数史料告诉我们,要么抵死不改革,一旦改革,起初极容易冒进。摘掉假眼睛、假嘴巴是件好事,意味着花生人们不再自欺欺人,开始正视自身,这是走向健全、走向进步的第一步。这让我想起清末民初时剪辫子。然而,当习惯了旧态、不愿意摘掉纸片的花生人被拉出一排枪毙时,恐惧与绝望的阴云又飘了回来。初衷是好的,执行的过程中却滋生无数惨剧,这又对应了哪个时期呢?另一方面,即便开始思考(迈出进化的第一步),执法者脑中仍留着他们所习惯的暴力的阴影。对同胞轻易的杀戮和以往毫无分别。这样发展下去,只会变成另一种颜色的恐怖。

 

花生人是蚁猴子的进化体,却食用蚁猴子,这种“人吃人”的现象,不难让人想起《狂人日记》及其所讽刺的时代境况。讽刺的东西不太一样,某种程度上又差不多。

 

还有一些细节,记得很清楚的一处是欧阳吉安的宫中,侍从都是花生人,有两个在假山后抱在一处亲吻,被执法者发现后击毙。一则处处有眼,二则,剥夺了情爱的自由(不知道花生人能否有渠道繁殖??),确实是把反乌托邦推到极致了。

 

通篇看下来,花生人起初令我厌恶,越看越觉得可怜可悲。滚在泥里的人毫不自觉……

 

鲁迅先生在船上看着在沸水中煎熬,却连挣扎都不会、心中又渗进黑水的苍生,是否也曾作如是观?

 

太子

 

太子,包括大护法等都是人类,也是我们与这个怪诞世界的一架桥梁。因为是同类,所以我们自然而然地接纳了这几个角色,看他们插科打诨、提供笑点,是压抑中难得可以喘息的时刻。这座桥梁同时也是逃生的通道。我们得以借此跑出去,告诉自己,花生人连人都不是,他们的故事也只是故事罢了。

 

太子不爱江山爱画美人,是个性情中人,为人和善,不会武功。也正因为这样,小姜的死对他影响很大。大护法告诉他斯人已逝,他仍执着地说要报仇,不知是一时情绪所致还是真的在心里埋下了复仇的种子。如果是后者,那就有趣了,这个角色本身也会很有看头。

 

大护法

 

尬诗实在是太尬了………………当然也可能是配音的锅(或者角色设定的锅)

 

设定来看是个武功高强的老家伙,但同样也不是个“明白人”,对自己的身世有疑惑之处。他像一条线(不是说体型),串起了这个故事中的诸多情节。这样看来本片是以线索命名的诶!

 

庖卯

 

极度自卑,因而极度渴望得到认同。开始把花生人看成劣等生物,知道他们也会说话、很接近人后,生理性地呕吐(本能的反思),但最终却因为心理问题,没能使这个发现形成走上康复的契机,而是完成了进一步的自我说服,如同练功走火入魔,疯了。

 

欧阳吉安

 

能过审可能关键就在这儿哈哈哈哈,很鸡贼的设定哦?大BOSS是一个土豪而已,也合理,毕竟有钱能使鬼推磨,和权力没关系的。

 

小鸣

 

不知道所图为何,欧阳吉安只想挣钱,小鸣却要辅佐太子?企业转型走向仕途吗?暗示钱权其实不分家?(瞎猜)

 

美女

 

忘了叫啥了……和尖帽哥是情侣,又和欧阳吉安有关,目前还是个谜。

 

尖帽哥

 

武力值很高,不知道背负着什么沉重的过去,看来是没死透,也是个谜。

 

隐婆

 

类似于先知的设定,目前还不知道她是从哪知道那么多的。不过把先知和所有花生人的母体都设置为女性,也挺有意思。

 

总结:

设定是很厉害的设定,故事也是很厉害的故事。如果可以再看一遍,我可能可以从结构的角度分析一下本片。

但是台词写得实在是太差了啊啊啊!!!除了尬还是尬,有很多不好笑的“笑料”和没营养的斗嘴桥段,各种废话,各种前言不搭后语………………配音也有不足之处。在电影院看片无法静音,简直是一种折磨。

不过,唉,瑕不掩瑜。

希望下一部能有所进境,千万请个靠谱的编剧吧??

---------

一气儿写下来的,昨天看电影时和看电影后都想了很多,发酵了一天,也许这是个好的时机。

国漫需要这样一部作品,也必将出现这样一部作品。

期待第二部。

评论(9)
热度(61)

© 仲虞 | Powered by LOFTER